close

到了澎湖之後,才知道張雨生原來是在澎湖出生的。澎湖縣政府非常有心的計畫整建這片已廢棄的眷村,也就是馬公市的眷村-篤行十村,並將張雨生故居闢建為「張雨生故事館」,今年5月23日開幕,裡面擺設昔日家具和張雨生的家書、音樂作品等等,供遊客觀看和懷念。而篤行十村除了是張雨生的幼時居住地外,也是另一位把澎湖之名發揚光大的歌星-潘安邦的居住地,縣府應該會將原居住地改建為故事館,不過這次去潘安邦舊居,未見房屋的雛形,走進去只見人物雕像,一個是幼時的潘安邦,另一位想必是潘安邦的外婆了。

張雨生故事館不難找,從熱鬧的名產街一路吃吃喝喝過了順承門,吵鬧的聲音安靜了下來,彷彿去到另一個地方般。很快就可以看到「理髮」兩字出現,走進去就是張雨生故事館了。

nEO_IMG_P1080121.jpg

P1080120.JPG

很安靜的地方,雖然是眷村,不過沒什麼居民出入。

nEO_IMG_P1080126.jpg

張雨生車禍過世的時候,我應該才高二吧,一早聽到新聞真是晴天霹靂,隨後的幾天廣播都放著張雨生的歌,無論是河、我是一棵秋天的樹、大海、口是心非等等,儘管唱的激昂無比,張雨生都不會再回來了。當我踏入故事館,聽到耳邊傳來「天天想你」時,雞皮疙瘩都要起來了,那種感覺很像觸電般,整個人都站直直的聽著那歌聲。那麼多年了,好像也忘了這麼一個人,但是當他的聲音、影像冷不防的出現在你眼前時,你還是會被震撼到。講起張雨生的歌,喜歡的有好多好多首,經典的慢歌不用談,快歌有國歌地位的我要和天一樣高、我的未來不是夢以外,最喜歡就是「自由歌」~你不能這樣控制我的手,你不能這樣控制我的腳,你不能這樣控制我的口,你不能這樣做...啊,無限的懷念啊!

不過,當我一進到廚房,就覺得有點生氣,這樣的懷念空間,竟然被不明人士以紀念印章亂蓋,鉆板、牆壁和空白處都是這些印子,還要縣政府寫張紙條貼在那,這樣的建築和物品不都是應該要善加保存的嗎?為什麼台灣總有些民眾喜歡這樣破壞公物呢?最基本的有品運動就應該推廣不隨意破壞、塗鴉展出品,甚至是我們周遭的環境吧!

nEO_IMG_P1080131.jpg

  nEO_IMG_P1080132.jpg

nEO_IMG_P1080133.jpg

看到張雨生描述澎湖的字句,就知道過去如此喜歡他的歌詞不是沒有道理的啊!

nEO_IMG_P1080135.jpg

進到故事館裡,就可以看到張雨生家人提供的家書、樂譜、手寫歌詞和獎狀獎牌。張雨生的字真的很漂亮,寫給爸爸的家書中,也以家人為傲,看完內容就知道張雨生是個很有精神的年輕人!(能寫出我要和天一樣高、我的未來不是夢的人,精神絕對是要很好的啊!)

nEO_IMG_P1080137.jpg

nEO_IMG_P1080139.jpg

nEO_IMG_P1080140.jpg

nEO_IMG_P1080141.jpg

nEO_IMG_P1080142.jpg

nEO_IMG_P1080143.jpg

nEO_IMG_P1080144.jpg

nEO_IMG_P1080145.jpg

nEO_IMG_P1080146.jpg

回應一下第一段說的,為什麼澎湖太陽那麼大,張雨生在澎湖出生卻叫雨生呢?

nEO_IMG_P1080148.jpg

來算算我們手邊有多少張雨生的作品吧!我記得張雨生前幾張專輯我都有買卡帶(為什麼我總記得張雨生有演媽媽吉利小叮噹的配角?),雖然天天想你是第一張專輯的主打歌,但是我最喜歡的其實是第二張專輯「想念我」,整張都好好聽啊!話說回來,當彼時飛碟唱片當道時,張雨生出了專輯,就像是樂壇大事般,不久一定人人朗朗上口啊!暑假也撥、過年也撥,到處都是飛碟唱片歌手的歌...沒錯,小虎隊也是飛碟唱片的唷!

nEO_IMG_P1080155.jpg

nEO_IMG_P1080156.jpg

nEO_IMG_P1080157.jpg

nEO_IMG_P1080158.jpg

nEO_IMG_P1080159.jpg

到了這張,就不開心了....

還記得那時候張雨生還在昏迷,當紅的廣播主持人光禹寫了歌詞,張惠妹強忍哀痛去配唱,完成沒幾天,張雨生就過世了...

nEO_IMG_P1080161.jpg

當時的新聞

nEO_IMG_P1080154.jpg

有些沈重,也來看看張雨生搞笑的一面吧!這應該是向披頭四致敬吧,好可愛!

有沒有看到飛碟唱片的logo,在那個年代,偶像都出自飛碟啊!(劉德華、郭富城,單飛後的小虎隊也還是飛碟唱片的唷,除了飛碟外,另一個偶像唱片公司就是寶麗金了,有黎明、草蜢...)

nEO_IMG_P1080160.jpg

故事館外還有一些張雨生的日常照片,彼時真的是青春無敵啊!

nEO_IMG_P1080169.jpg

雖然開館時間寫週一及除夕休館,但是去的那一天就是星期一啊!不曉得會不會是因為暑假,所以都全日開放。

nEO_IMG_P1080173.jpg

最後,以故事館外面景色作為結尾,我很喜歡那叢奮力生長至天邊的草和頂端豔麗的花朵,雖然看起來很有精神,但是想起故人已去,總不免有著微微的感傷啊...nEO_IMG_P1080174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stgoto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